睡眠质量差、浅睡多梦怎么办?先看看你属于哪一种睡眠质量吧!

image.png

【睡眠质量差、浅睡多梦怎么办?】睡眠质量差,主要分为以下这四种:

第一种就是短睡即醒型。

有一半的上班族说自己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六个小时,甚至还有一些人说自己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四个小时。一般此类人有着明显的肠胃问题,且患有肠燥症的人比较多。

第二种就是不定时睡醒。

有一半的上班族表示自己在一个星期之内超过三天以上睡眠时间不固定,这些人一般会患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的问题。一般来说,如果每天都按时入睡的话,那么肠道问题就会随之改善,所以说睡眠对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种就是翻来覆去型。

有很多人表示自己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可能在床上躺了30分钟之后都无法入睡。这样的人一般都有便秘的症状,如果是睡不着的话,那可以去医院里面看医生,也许医生有办法。

第四种就是清梦易扰型。

有些人表示自己特别容易在睡梦中醒过来,如果自己在睡觉的过程中有人发出任何一点声响的话都有可能会打扰到自己睡觉。也有可能是自己突然从睡梦中醒过来也有可能是需要起来上厕所。一般这样的人患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况比较多,可能是平时在日常生活中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都比较大导致的。

有些人可能是患有嗜眠病,嗜眠病说到底就是一种神经性睡眠障碍。一般这样的患者,随时随地都可以入睡,但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睡梦中度过,很少进入到深度睡眠的状态,睡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也不能够有效地恢复体力。病人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症状那就是猝倒,也就是说,病人在经历了强烈的情感打击之后就会出现突然晕倒的症状,然后又快速进入到睡眠的状态久睡不醒。

image.png

凌晨3、4点醒来难入睡?若伴有四种特点,提醒:警惕四种疾病作祟

相信很多人都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在没有尿意也不口渴的状况下,突然在半夜醒来,而且明明没有得到充足的休息,但就是无法再次入睡。出现了这种情况后,很容易对第二天的正常生活和学习造成严重影响,可能会表现出无精打采,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精力不集中的情况。

实际上,这种早醒难以入睡的情况也属于失眠的一种具体表现,虽然很多原因都有可能导致失眠,比如精神压力过大等。但是如果经常在凌晨三四点醒来,醒来后又很难入睡,那么很可能是以下四方面的原因引起的,要警惕疾病的发生。

1、更年期综合症。女性在45岁左右会进入到更年期,这个阶段女性的卵巢功能会逐渐的减弱,因此,体内的雌激素也会逐渐的减少,神经系统也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更年期的女性很容易出现失眠多梦、烦躁、盗汗、心悸等症状,这一系列的症状被统称为更年期综合症。

如果中年女性常常在半夜醒来,而后很难入睡,要警惕可能是更年期到来了,如果这些症状不能及时的进行调理,可能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image.png

2、褪黑素分泌减少。人体内会分泌出一种叫做褪黑素的物质,它是人体松果体所分泌出的一种激素,对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可以起到促进睡眠,抗抑郁,抗惊厥,镇静,抗癌,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褪黑素通常在夜间休息时分泌,一般在夜间2点左右的时候,褪黑素的分泌会达到高峰,但是伴随年龄的不断增长,体内的褪黑素分泌同时会逐渐的减少,因此很容易在夜间三四点钟早醒,这也是老年人为什么总是睡眠很少的原因。

体内褪黑素分泌不足很可能会引起诸多疾病,有研究表明女性乳腺癌的发生就与睡眠不足,褪黑素分泌过少有很大的关系。

3、睡眠障碍。夜间总是三四点钟醒来,之后又难以入睡,可以说是睡眠障碍的一种具体表现,除此之外,患有睡眠障碍的患者还会出现睡眠时多梦,睡眠效率低,早晨起床比较困难等症状表现。

可能是因为得了神经衰弱而引起的,神经衰弱的主要病因是长期精神压力过大,因此,平时要适当的缓解自身压力,不要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如果必要可以服用一些药物来缓解。

image.png

4、情绪抑郁。抑郁症也是引起失眠的一个主要原因,具体表现为晚上无法入睡或者入睡后容易醒来,有时可能在天亮之前就醒来,醒来就再也无法入睡,每天的睡眠时间很短。

情绪总是很抑郁,无法让自己开心起来,而且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抑郁症的患者应该尽早去医院进行检查,确诊需要使用一些抗抑郁的药物来进行治疗,这样才可以改善症状。

如果睡眠长期存在问题,一定要引起重视,很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或者存在诱发疾病的可能性,因此,存在睡眠问题去就医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另外,也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一定的调整,睡前不要玩手机,给自己营造一个有利于睡眠的氛围,尽量让自己保持愉悦的心情和稳定的情绪。如果实在无法自行调节,应该找到原因,再进行对症治疗。

image.png

为什么会睡眠质量差?

第一个方面的原因是因为工作和学习,很多人晚上学习和工作的时候会犯困,那么他们为了提神醒脑就会喝茶或者是咖啡,这样才能让大脑保持清醒,可是这些物质不是那么容易吸收完的,很容易引起失眠。

第二个原因是晚上吃得太多。人一旦晚上吃得过多,食物没有充分吸收就会使得胃的负担过重,那么胃不舒服就会影响睡眠质量。

第三个原因就是患有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人,这些人经常思虑过多,大脑迟迟不肯休息,所以就会影响睡眠质量。

image.png

到底要如何才能改善睡眠呢?

第一就是运动,睡前可以多多做一些小运动,但是也不能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只需要简单的跑跑步,出出汗就可以了。

第二做到晚饭少而精,晚上不能够摄入太多东西,摄入过多的话食物就很难在短时间消化,没有消化好那么肯定是会影响睡眠的。

第三是可以多泡脚,基本上每天晚上用热水泡泡脚,就可以拥有一个好睡眠,这主要是因为泡脚有利于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而且也可以很好地放松腿部肌肉。

第四是睡前按摩,睡觉之前时间也比较充足,那么可以考虑在睡觉之前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按摩,只需要很贱的按摩就可以帮助放松身体肌肉,肌肉放松的话,就可以很好地提高睡眠质量也有帮助。

以上我们分析了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好的睡眠。

责任编辑:张丹洁